本文內容為如何建立以數據為導向的設計體系。大綱如下:
- 以數據為導向的意義
- 數據指標
- 數據分析方法
- 模型建立
- 數據驗證
1. 可視化
用戶行為可視化,可清晰的了解整體/個體用戶的行為。
如下圖所示,通過 Google Aanalytic 網站可清晰的掌握平臺整體流量的來源,用戶群體路徑行為軌跡,這可以讓設計師/產品經理清晰地了解到平臺的用戶行為軌跡和用戶人群的操作習慣。
也可以清晰地了解每個用戶的操作行為路徑。如下圖所示:
2. 可追蹤
可追蹤產品任何一個時間段的數據,了解整體數據的變化。
如下圖所示:通過曲線變化,可看出產品日活躍的變化,通過變化前后的節點可得到產品發生大變化的時間節點。
3. 可驗證
前期提供數據支持和后期方案的驗證。
例如下圖,通過優化產品界面的購買按鈕,通過對比前后數據,看設計改版是否成功。
下圖的固定產品的購買按鈕點擊率從 6.4%提升到了 9.8%,漲幅 53.1%,由于漲幅大于 0,同時沒有外部其他因素影響數據變化,所以可得出結論,這次設計改版是成功的。
4. 可預測
通過數據變化,可預測產品的走向和趨勢。
如下圖所示,通過日活曲線,可預測未來產品的日活增長速度。
從圖可以看出,經歷過第一次增長后,第二次增長的增長率低于第一次。未來產品如果想維持高增長,則需要投入更多的人力和費用。
掌握數據指標有助于我們入門數據分析。
我將數據指標分為三類,分別為:綜合性指標、流程性指標和業務性指標。
1. 綜合性指標
綜合性指標:指的是能綜合體現產品整體情況的指標。
對于非交易類型的產品,那么這個平臺的綜合性指標可以包含 DAU、留存用戶數、留存率和人均使用時長等等。
DAU
DAU:Daily Active User。衡量產品使用的活躍度。明確產品的用戶體量,方便產品設計了解產品的每日用戶情況和用戶增減趨勢。
如下圖所示,通過 DAU 可以很直觀的了解產品的所處在的生命周期。和用戶增長情況。
數據用途是方便產品設計人員了解產品的每日用戶情況,了解產品的用戶增長或者減少趨勢。
留存率
留存率:某周期內留存用戶數/某周期內訪問用戶數。用來衡量用戶使用粘性,也是衡量產品引流成本的一個重要參考
數據用途是用來衡量用戶使用粘性,也可以用來作為產品改版后的重要指標,留存率提升了,在不改變功能的情況下,說明設計改版成功。
產品的留存率越來越高,這說明他們的產品用戶粘性越來越好。
當然不同行業的產品,留存率也是不一樣的。社交產品,關系鏈越龐大越深度,粘性越好,用戶遷移成本就越高,留存率也高。
人均使用時長
人均使用時長:用來衡量用戶使用產品的深度,判斷用戶使用產品的粘性和依賴度。
單位用戶的使用 app 的時長是一定的,當在一個 app 上花費的時間多,那么意味著在其他的 app 上就花費的時間少。
對于交易類型的產品,那么這個平臺的綜合性指標可能就包含 GMV、支付 UV、人均訂單數、人均客單價等等。
GMV:用戶的下單總金額。下單產生的總金額,包括銷售額+取消訂單金額+退款訂單金額。舉個例子:一個電商平臺,所有用戶一共下單了 100 萬的商品,其中取消訂單 2 萬,退款 10 萬,那么 GMV 就是 100 萬。
數據用途是體現電商平臺的交易規模,GMV 越高說明這個電商平臺的交易規模越大,平臺體量越大。
支付 UV:指下單并成功支付的用戶數。舉個例子:一個電商平臺,有 3000 人點擊購買,其中 2000 人,成功完成支付,則支付 uv 為 2000 人。
數據用途是了解平臺整體用戶支付購買人數規模。
人均訂單數:支付 PV/支付 UV,人均訂單數大于 1。舉個例子:一個電商平臺,支付 pv 為 3000,其中支付人數為 2000 人,那么人均訂單數為 1.5。
數據用途是用于衡量產品/頁面/功能的導購能力。
人均客單價:ARPU,GMV/支付 UV。舉個例子:一個電商平臺昨天 GMV 有 100 萬,其中支付 UV1 萬人,那么人均客單價為 100 元。
數據用途是一段時間內每個用戶平均收入,用來衡量產品效益。
2. 流程性指標
流程性指標和用戶操作流程中產品的指標有關。
常見的有:點擊率、轉化率、流失率和完成率。
點擊率
點擊率:點擊率分為 pv 點擊率和 uv 點擊率。在實際工作中,使用 pv 點擊率的情況比較多。這個要根據具體需求而定。
舉個例子:如果當天知乎的首頁展現 PV 是 400 萬,5 萬人點擊提問按鈕有 10 萬次,那么點擊率就是 10/400=2.5%
轉化率
轉化率:下一步用戶數/上一步用戶數。
如下圖所示,可以看到整個注冊流程,每個節點的轉化率數據。
流失率
流失率:(上一步用戶數-下一步用戶數)/上一步用戶數。
通過流失率,可全局看出所有的流失情況,找到流失異常數據,可追蹤之前是什么情況導致流失數據情況,并修復產品問題。
完成率
完成率:完成率相對于轉化率而言,是最終的結果數值。轉化率是過程值,完成率是結果值。
3. 業務性指標
區別于基礎通用型指標,業務性指標主要強調其業務屬性,例如社交社區,則可能需要的業務指標為:人均發文數、人均評論數、人均點贊數,分享率等。
數據分析和設計的方法這里簡單介紹以下 5 種,分別為:行為事件分析、漏斗分析、留存分析、分步分析和對比分析。
1. 行為事件分析
通過分析特定類型的用戶行為,找到這種特定類型的用戶行為的對產品帶來的影響。也可以推算出這種特定的行為給產品帶來的意義。
行為事件分析法一般經過事件定義、下鉆分析、解釋與結論等環節。
2. 漏斗分析
流量在各個節點流轉過程中,會存在一級級的流失。最終形成了漏斗形態,漏斗分析適用于一些列完整流程操作的用戶行為。
找到設計過程中流失比較多的數據,通過數據找到流失的原因。
3. 留存分析
通過找到整體留存情況,找到用戶留存的關鍵性因素指標。
留存分為兩種情況:
- 產品整體留存,整個產品的留存率,對象是整個產品。
- 功能模塊流程,各個模塊的留存,這里是針對于單個功能模塊。
產品留存要分開看待。既要看整個產品留存率也要看所負責設計的各個功能模塊留存率。
4. 分布分析
用戶在特定指標的各種占比的歸類展現。
如下圖谷歌數據分析網站所示,可以根據不同分布類型占比,進行分析。
5. 對比分析
對比前后數據,通過對比數據的差值,驗證設計。
- 自身產品比,對比產品其他模塊相似場景的數據差異。通過對比找到問題點并做分析優化。
- 行業產品比,和同行業產品的數據對比分析,找出數據差異的問題所在,并給出對應的優化方案。
目前市面上常用的模型有 Google’s HEART、AARRR 和 RARRA。
1. Google’s HEART
HEART 是一個用來評估以及提升用戶體驗的模型,它由五個維度組成:Engagement(參與度)、Adoption(接受度)、Retention(留存度)、Task Success(任務完成度)和 Happiness(愉悅度)
Engagement(參與度):通常指的是用戶的使用行為,這里面包含用戶的活躍度、uv、pv、人均訪問次數等,通過這些數據可以很好的反應整個產品的用戶參與意愿度。
Adoption(接受度):用戶在特定(短)時間內開始”真正”開始使用某個新功能/模塊。接受度主要體現在用戶訪問和操作等行為
Retention(留存度):留存度即對于一個功能或者產品,一段長時間內從開始參與到現在連續活躍的用戶,留存率是互聯網產品的主要獲利因素。
Task Success(任務完成度):任務完成度主要指核心任務的完成率,在該緯度下包括三個基礎用戶行為指標:轉化率、跳失率、成功率。
Happiness(愉悅度):愉悅度是一個產品用戶體驗的最直觀的評價感覺。
基于 HEART 五大維度可制作業務的數據模型,如下圖所示:
2. AAARR
AARRR 增長模型出自于增長黑客,即獲客、激活、留存、變現、傳播推薦。
AARRR 是 Acquisition、Activation、Retention、Revenue、Referral,五個單詞的縮寫,分別對應用戶生命周期中的 5 個。
獲取用戶(Acquisition):本階段最主要的目的是將潛在的目標用戶轉化成我們產品的用戶,并且開始使用產品。提高用戶注冊轉化率的關鍵在于,調優產品的著陸頁,要準確傳達產品的核心價值。
需要的數據指標:流量來源、CAC(用戶獲取成本)、CPC(每次點擊付費) 、CPT(按時長付費)、CPM(千人成本) 、CPS(按提成收費) 、CPA(按點擊計費) 、Campaign(塑造品牌)
提高活躍度(Activation):對于移動應用產品,用戶活躍度還有另外兩個關鍵數據指標:每次啟動平均使用時長和每個用戶每日的平均啟動次數。
需要的數據指標:DNU(日新增用戶) 、DAU/WAU/MAU、ACU(平均同時在線人數)、PCU(最高同時在線人數)、PV、UV、意向 UV(進入意向頁面的用戶數)、PV/UV、CTR(點擊率)、 意向 UV-CTR (點擊 UV/意向 UV)、VV(視頻播放次數)、訪問時長、停留時長、滾動屏數、人均停留時長、人均操作次數、N 次操作占比、行為路徑、訪問頻次、跳出率、用戶來源、用戶去向。
提高留存率(Retention):用戶留存率是非常重要的一個數據指標,留存率衡量著一個產品是否健康成長。
需要的數據指標:留存率、次日留存率、7 日留存率、30 日留存率、回流率、召回 CTR(提取出的正確信息條數 / 樣本中的信息條數)、用戶生命周期 (周期/(1-周期內新增留存率))
獲取收入(Revenue):即用戶給產品貢獻的收入價值,公司從用戶所有的活動中所得到的全部經濟收益的總和。
需要的數據指標:GMV、ARPU(每用戶平均收入)、ARPPU(平均每付費用戶收入)、LTV(生命周期價值)、PBP(回收期)、ROI(投資回報率 )、收入地圖 、客單價、 消費次數 、消費頻率、 訂單量、 利潤、 購買偏好、 直接引導成交、 間接引導成交、 購買間隔
用戶推薦(Refer):通過用戶推薦再次獲取新用戶,應用運營形成了一個螺旋式上升的軌道。而優秀的應用就很好地利用了這個軌道,不斷擴大自己的用戶群體。
需要的數據指標:分享率、分享次數、K-Factor (病毒傳播指標)、NPS
AARRR 模型對應的數據指標如下圖所示:
3. RARRA
RARRA 的數據模型,本質上是在 AARRR 的基礎上進行順序調整得到,以滿足日益獲客成本所帶來的壓力成本。RARRA 模型相比與 AARRR 可以使得獲客成本更低。
用戶留存 Retention:為用戶提供價值,讓用戶回訪。
用戶激活 Activation:確保新用戶在首次啟動時看到你的產品價值。
用戶推薦 Referral:讓用戶分享、討論你的產品。
商業變現 Revenue:一個好的商業模式是可以賺錢的。
用戶拉新 Acquisition:鼓勵老用戶帶來新用戶。
RARRA 通過最重要的指標來關注增長:用戶留存。
RARRA 與 AARRR 的區別是,RARRA 模型里面用戶的留存重要性遠高于獲客。
在數據模型中,我們可以學到數據模型的分類思路,以及如何創造出適用自己團隊的數據模型。
基于這個目的,我們可以將市面上常見的數據模型找出來并進行整理并分析。通過熟悉主流的數據模型的產出邏輯,并從中找到規律,創造出適用于自己團隊的數據模型。
通過核心指標判斷設計方案是否符合預期,以此驗證設計方案是否成功,并為后續產品的迭代優化做依據。
1. 關注設計的核心指標
設計過程中,要關注設計的核心指標,針對于核心指標,進行針對性的設計。
如果改版的最重要(核心)的指標是任務流程完成率,先查看用戶操作流失率,然后分析找出流失原因,給出對應的優化方案。等到優化方案的產品版本上線后,對比完成率數據變化。
如果改版的最重要(核心)指標是人均觀看次數,則要思考可通過哪些設計策略可提升產品的人均播放次數。
舉個例子,新浪微博,以前版本用戶看完視頻后,視頻會有重播按鈕和推薦視頻,用戶只有進行下一步點擊才能播放下一個視頻。改版后看完視頻會自動切換到下一個視頻。這樣的設計策略雖然綁架了用戶的行為,用戶從一個主動接受者,變成了一個被動接受者,但是這種策略能有效的提升人均播放次數。
2. 核心指標帶來的價值/收益
當驗證了核心指標往好的方向發展,這時候,就需要總結核心指標帶來的價值和收益,這樣的話設計價值才可以直接被量化。
舉個例子:一個 banner 的點擊率達到 3%的時候,每天 GMV 約 200 萬,當重新設計了這個 banner,同時其他條件保持不變,點擊率提升到了 6%,這時候通過數據查看每天的 GMV 是多少,如果達到了 400 萬,那么這增加的 200 萬則是通過設計優化所帶來的。
數據驗證總結后有四步:
- 關注改版的核心指標
- 核心指標帶來的價值/收益
- 確定上線時間
- 對比上線前后數據變化,進行驗證
歡迎關注作者的微信公眾號:「Echo的設計筆記」
復制本文鏈接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優設網立場,未經允許不得轉載。
發評論!每天贏獎品
點擊 登錄 后,在評論區留言,系統會隨機派送獎品
2012年成立至今,是國內備受歡迎的設計師平臺,提供獎品贊助 聯系我們
標志設計標準教程
已累計誕生 729 位幸運星
發表評論 為下方 1 條評論點贊,解鎖好運彩蛋
↓ 下方為您推薦了一些精彩有趣的文章熱評 ↓